招生政策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举行2011年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1年5月26日    

  刘炳贵院长向新闻媒体发布我省2011年高考前期工作和高职(专科)招生改革等情况

    我省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9日进行。5月20日上午,我院邀请省有关新闻媒体单位,召开2011年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炳贵向新闻媒体发布我省2011年高考前期工作和高职(专科)招生改革等情况,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吴仁林主持会议。

  发布会上,刘炳贵院长通报了我省2011年高考前期工作情况。他说:“2011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是49.97万人,比去年减少了2.75万人,减幅为5.2%。文科类考生17.05万人,理科类考生24.98万人,艺术类6.9万人,体育类9614人。文、理、艺、体考生占报考考生的比重分别为34.1%、50.0%、14.0%、1.9%。与去年相比,文科考生下降7.2%,理科考生上升6.8%,艺术考生略有上升,体育考生持平。从以上数据分析,我省文理三分开的政策对文理生源的调节作用开始显现,文理类生源比例由49:51调整为41:59,生源结构趋于合理。” 2011年,我省高校招生计划与去年大体持平,考虑考生报考人数下降的因素,今年我省高考升学率将呈上升态势。

  另外,我省2011年艺术、体育类专业考试和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圆满结束,高职单招试点工作平稳顺利实施。

  会上,刘炳贵院长还就当前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高职提前单招和注册入学试点工作,向新闻媒体作了通报。他说:“我省高职提前单招实行‘文化测试+技能考核或面试’的考试招生模式。具体工作包括考生网上报名、文化测试、技能考核或面试、录取等四个主要环节。主要特点有:一是统一性与自主性相结合;二是规范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三是文化基础和技能考核相结合。”2011年,我省15校高职单独招生计划招收4186人,共有2.7万多人报名,单独招生报名人数是计划数的6.7倍,共录取5122人,较前期安排计划增加1060人。

  实行“注册入学”改革试点工作,是我省2011年高考工作的一个亮点。与统一招生录取相比,“注册入学”是高校招生一种新的录取模式,我们要防止认识上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注册入学是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需要,也是发展的趋势,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组成部分。二是注册入学不是没有门槛,而是省里不再划定统一的录取分数线,由院校自主确定录取标准,选拔的标准更加多样化。三是注册入学不是自由式,而是在省教育考试院注册入学网络管理平台上统一、规范、有序进行。四是注册入学仍然须按省教育厅核定的计划招生,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

  今年,我省注册入学工作是在省内办学行为规范、培养质量较高、社会认可度较高的23所民办高职院校和3所公办高职院校的部分专业中试点。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随着学业水平测试体系的健全,试点范围将会逐步扩大,最终会实现高职高专院校全面实行注册入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