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学制:全日制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适合汽车制造、维修、销售服务等领域第一线需要的技术和管理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维修、汽车服务企业中承担汽车检测、维修、保养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在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中承担工艺领域的技术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轿车电喷发动机、自动变速器、ABS及整车电器等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及故障的诊断和维修技术。掌握汽车电器系统、电子控制系统、液压控制系统的原理和识图方法。掌握汽车营销学原理、熟悉汽车营销及售后服务体系的运行模式。掌握以上技术所必须的(英语、数学、电子、机械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经过金工实习、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制图测绘、汽车整车及主要部件拆装实训、汽车驾驶基础知识培训、汽车维修技能实训、毕业实习与设计等方面的基本教学训练,获得工程师的初步训练;具有能熟练使用AutoCAD软件绘制二维视图、现代轿车电喷发动机、自动变速器、ABS及整车电器等系统的检测、故障诊断及维修方法、常用汽车检测设备的使用方法等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证书): 1). 掌握本专业机械制图、AutoCAD(二维)技术、工程力学、电工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概论等课程的基本知识; 2). 掌握本专业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检测设备与维修、汽车维修技术(机修方向)、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市场分析、现代汽车营销学等课程的基本知识; 3).江苏省计算机信息技术(一级B)证书; 4).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 5).市劳动局车工或钳工中级以上技能证书。 6). 全国CAD应用培训中心AutoCAD初级证书; 7.CAD类三维应用证书(Pro/E,UG,SolidWorks,CAXA等任选其一); 8).汽车维修中级以上技能证书 9).汽车C照以上驾驶证。

主要课程: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检测设备与维修、汽车维修技术(机修方向)、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市场分析、现代汽车营销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制图测绘、汽车整车及主要部件拆装实训、汽车驾驶基础知识培训、汽车维修技能实训、毕业实习与设计。

相近专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