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文秘(商务方向)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文秘(商务方向)专业:

学制:全日制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现代秘书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尤其具有较强的动手与实际操作能力的技能型中高级秘书人才。毕业后能胜任企业单位秘书,参与、组织、策划和从事国内现代商务交流和商务活动(商务方向),也能担任各类基层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秘书或从事相关领域的管理与服务性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系统学习文秘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相关行业的知识,接受秘书原理与实务、秘书礼仪、普通话口语训练、实用文体写作、商务沟通与谈判、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现代企业文秘工作和参与、组织企业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项技能(证书):1、本专业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证书一: 国家秘书职业资格中级证书。2、 本专业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证书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证书3、本专业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证书三:江苏省计算机一级证书4、 本专业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证书四: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

主要课程:秘书工作原理与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实用文体写作、信息情报分析与决策、公共关系理论与策划、秘书礼仪、商务沟通与谈判、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现代经济学、现代企业管理、合同法学、商法等。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双证制人才培养方案和“2+1”(两年在校学习,一年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相近专业:文秘(经理助理)、文秘/计算机信息管理、文秘/法律事务、文秘/商务英语、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