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会计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会计专业:

学制:全日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财务管理和财务会计实际操作技能,具有综合会计职业能力,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证书):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具体行业会计工作的能力。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际会计惯例;5.熟练的珠算、点钞、计算器操作等技能;6.计算机操作技能和使用会计软件的能力;7.江苏省计算机信息技术(一级B)证书;8.英语三级证书;9.本专业必需的基本技能证书为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实验实习、专业技能实习、社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与调研、毕业论文等。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计算机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进行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课程设置及专业能力:1、文化基础课程 包括德育、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和体育等课程。其任务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其科学文化素养,打好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和接受继续教育的基础。2、专业课程 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实习和综合实习等课程。其任务是向学生传授从业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培养爱岗敬业的职业品质、熟练的职业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主要课程:初级会计学、经济法律法规、中级财务会计、珠算、审计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管理学基础、税务会计、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会计电算化、会计模拟实习、财政与金融基础知识、财经应用文等。

相近专业:会计(审计)专业、国际会计专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