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心理咨询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心理咨询专业:

学制:全日制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心理咨询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治疗等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通过心理咨询专业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实践,掌握心理统计、心理测量的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的能力;掌握面向学校和社会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基本方法和科学技术,具备一定的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实际操作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证书):1、掌握本专业变态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咨询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等专业课的基本知识。2、江苏省计算机信息技术(一级B)证书。3、英语应用能力证书。4、普通话二级乙等及以上等级证书。5、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此外,鼓励学生获得国家教师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变态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实验设计、人体解剖学、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咨询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SPSS、消费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人员招聘与培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教育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等。主要实践性环节:社会调查、课程实习、心理咨询务实、心理测量与调查、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

相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