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

学制:全日制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产品造型设计是一门理、工、文相结合,融机械工程、艺术学和计算机设计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本专业以工业产品设计理论和艺术设计为基础,应用计算机造型、设计,实现工业产品结构、外形等的设计和优化。该专业培养面向通讯、计算机外设、医疗、消费品、保健品、家用电器、工业设备、文具等行业、既有一定的科学技术基础又有艺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育部门及科研单位的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AutoCAD技术、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产品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基础、造型材料及工艺、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设计心理学、工业产品造型设计、Phto Shop(效果图)、视觉传达设计、色彩(色彩、构成)、包装与广告设计、素描、模型制作、室内装潢设计、Pro-E等课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经过金工实习、认识实习、制图测绘、色彩构成写生、环境设计课程设计、产品造型设计课程设计、模型制作、产品改良课程设计、毕业调研及毕业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美学素养、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设计的表达能力;具备一定的视觉传达设计与环境设计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的能力。属于专科层次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证书): 1). 掌握本专业AutoCAD技术、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产品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基础、造型材料及工艺、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设计心理学等 (主要专业基础) 课程的基本知识; 2). 掌握本专业工业产品造型设计、Phto Shop(效果图)、视觉传达设计、色彩(色彩、构成)、产品改良设计、包装与广告、素描、模型制作、环境设计、室内装潢设计、Pro-E等课程(主要专业课)基本知识; 3)江苏省计算机信息技术(一级B)等级证书。 4)江苏省英语应用能力证书。 5)全国CAD应用培训中心中级以上证书。 6)全国CAD应用培训中心Phto Shop证书。 7)全国CAD应用培训中心Pro/E证书。

主要课程: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工业产品造型设计、Phto Shop(效果图)、色彩(色彩、构成)、包装与广告设计、素描、模型制作、环境设计、室内装潢设计、Pro-E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认识实习、制图测绘、色彩构成写生、环境设计课程设计、产品造型设计课程设计、模型制作、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

相近专业:美术装潢设计 室内装潢设计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