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学制:全日制专科三年

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是宽口径专业人才之一,具有就业范围广、个人发展空间大、工作环境好、社会需求量大等特点。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制造业、冶金、电力、化工、制药、纺织设备及维护等多个领域从事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与检测,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运行与维护,也可从事企业管理、电子信息、智能仪器、工厂配供电使用与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石化、钢铁、制药等行业企业,培养适应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领域生产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过程控制基础理论、现场仪表的安装与维护、电气控制与PLC 应用、DCS 应用技术等基本知识,具有从事生产过程现场仪表、自动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维护等岗位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生具备的能力:

■ 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 一定的自学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 计算机应用能力;

■ 电工操作技能和电子线路接线与故障分析处理的能力;

■ 常用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能力;

■ 生产过程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能力;

■ 工业过程控制设备及控制系统的设计能力;
核心课程:电机与电气控制、PLC与变频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检测与控制仪表、组态控制技术、虚拟仪器应用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rockwell课程认证、生产实习、维修电工技能实训、自动化系统集成与工程实践、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