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简介

时间:2013年5月20日    

 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综合性公办普通高校,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办学渊源可以追溯到1912年我国职业教育先行者、著名国画大师、教育家吕凤子先生创办的正则女校,距今已有百年办学历史。
  学校坐落在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江苏镇江美丽的宝塔山麓、古运河畔,依山建园,藏秀聚才,绿树红花,亭榭辉映。传承吕凤子“崇爱尚美”的教育思想,积淀深厚,逐步形成了浓郁的文化育人体系,文化特色品牌荣获教育部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突出亲情服务,全面关爱学生,实行奖优济困并举,确保不让一位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学校设有12个院系部、42个专业,拥有中央财政重点资助建设专业2个,省级以上品牌、特色专业2个,省级以上精品课程6门、精品教材5部,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6项。学校先后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办了5个专业的国际合作班。
  学校有校本部和丹阳两个校区,拥有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训基地2个。校内实训基地17个,建有数控机床、自动化系统、嵌入式系统等实训(验)室133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183个,电子阅览室3个。纸质藏书59万册,电子图书300万种,中外文纸质期刊600多种,电子期刊3000万余篇。
  学校师资实力雄厚,现有教职工600多人,其中正高20人、副高220余人,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特聘中国工程院顾心怿院士为学校发展顾问,特聘原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李元喜将军为兼职德育教授。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5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4人,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69工程”学术带头人及科技骨干等36人。
  学校面向14个省(市)招生,同时承担地方中小学师资培养和继续教育工作。全日制在校生8000余人,各类学员4000多人。近年来,2名同学分别获得“中国大学生十佳自强之星”和“第四届中国母亲河奖”提名奖,10多名同学在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100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茅以升教育奖等省级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360多名同学在全国和省、市专业技能竞赛获奖。毕业生当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很多校友走上了市、县领导岗位和企业管理岗位。
  学校设有全面素质教育研究所、吕凤子研究所、沈括研究所和赛珍珠研究所等。“十一五”以来,教职工主持完成各类课题300余项,出版专著32部、大学教材64部,专利数30余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0余篇,获国家、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330余项。《镇江高专学报》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学报核心期刊。
  学校连续10多年保持“江苏省文明单位”和“镇江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职创新教育杰出贡献院校”、“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江苏省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工程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文化育人,培养“能及时上岗,快速转岗”的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不断充实内涵,创新管理,集成优势,提升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条件优良、质量上乘、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

 
                                                                                                                                                                         (数据更新至201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