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国际商务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国际商务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从事国际贸易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较强的国际贸易业务能力、制单能力、国际货运代理能力和进出口报关能力等,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获得国际商务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业精神和健全的体魄,能从事国际商务系列岗位群工作,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能力结构
      1、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语言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2、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
      3、掌握国际商务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商务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4、具有国际商务单证制作、国际贸易业务操作、外贸生产跟单、进出口报关、进出口

报检的职业能力和国际业务开拓能力。
       三、开设主要课程
       《计算机信息技术》、《实用英语》、《行业英语》《商务英语听说》、《酒店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函电》、《电子商务》、《外贸业务操作》、《外贸单证实务》、《国际支付与结算(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物流实务》、《国际商法》、《商务礼仪》、《中英文打字训练》、《中西文化比较》等。
       四、就业领域与岗位
       主要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外向型生产企业、外贸公司、外资公司、货代公司、物流企业以及其他类型的商贸公司。
       主要就业岗位:主要从事国际市场营销员、外贸跟单员、外贸单证员、报关员、报检员、外贸业务员、国际物流、国际商务管理、涉外酒店前厅部接待员等岗位。
       五、办学优势
       本专业建有先进的英语语言实训室、英语口译实训室、英语口语实训室和商贸实训室,配备先进、实用、多功能的实训教学系统;与专业的外贸公司、商贸企业建有紧密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本专业是校企合作专业、校级涉外商务专业群核心专业。
       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高、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7人,助教2人,企业兼职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人。专业教学团队成员中双师比例80%。
       实训条件:本专业建有英语语言实训室、英语口译实训室、英语口语实训室、商贸实训室。实训条件完全能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实习基地:镇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镇江五洲通翻译公司、镇江万达喜来登大酒店、镇江南泰对外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