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眼视光技术专业

时间:2014年3月4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需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能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进行验光配镜及各种眼镜的研发、设计、生产,检测、销售,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1)具有眼科初步检查的能力;

(2)具备必要的眼视光基础知识,熟练运用各种视光仪器进行视功能检查;

(3)能运用现代视光技术和手段对各种屈光问题进行验光配镜和处方分析;能够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各种眼镜的加工制作;

(4)掌握眼镜架、眼镜片的新材质、新产品和有关的加工工艺知识;

(5)熟练掌握对各种眼镜进行整形和校配技术;

(6)掌握隐形眼镜的验配技术,能正确处理隐形眼镜的护理、配戴问题;

(7)能对常用视光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常见故障排除;

(8)懂得眼镜店的经营管理,通过顶岗实习,胜任店长、经理工作;

(9)具有眼视光企业生产与管理的能力;

(10)江苏省计算机信息技术(一级B)证书、英语应用能力证书、普通话二级乙以上等级证书;

(11)国家级高级验光师和中级定配工证书;

(12)阅读一般性英语技术资料和简单口头交流能力。

【主要课程】

视光学专业英语、计算机应用、视光学基础、眼科学基础、眼屈光学、眼视光器械学、眼镜材料学、验光技术及考证、配镜技术及考证、隐形眼镜学、渐进多焦镜、眼视光新进展、眼镜质检、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主要实践性环节:社会调查、课程实习、验光技术实习、配镜技术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领域及就业岗位】

眼镜生产企业;眼镜店;视力保健中心;眼镜质检单位等。通过校企台作,学校能为眼镜门店、企业生产和管理部门输送出许多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等方面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发展岗位】

大型企业生产技术骨干、销售骨干、检测骨干,大型眼镜店铺高级验光配镜师,检测中心国家级检测员。

【职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面广,岗位众多,眼镜企业中层骨干奇缺,眼镜销售行业缺乏专业人员,眼镜设计人员严重不足,眼保健行业急需健全,不完全统计,各方面人才缺口三十万以上。本专业办学地点地处全国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丹阳,有600多家的生产企业规模和全国最大的眼镜市场,拥有地方政府强大的支持,毕业生更拥有了宽阔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