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14年3月15日    

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必备的理论知识;具有能够从安全的角度对网络进行设计、实施、管理、安全服务等专业综合职业能力,适应计算机网络 与安全管理方案设计、网络安全配置与维护、网络安全服务第一线需要的“能胜岗+能转岗”的高素质、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能力结构

本专业的学生在知识和技能方面采用双能力(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双证书(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教学中,大力倡导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具有以下的技能:

1、综合布线系统设计、施工、招投标书的能力

2、计算机安装与维修的能力

3、cad绘制网络规划图、设备图、施工图的能力

4、计算机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配置能力

5、无线网络设计、配置的能力

6、网络服务器(windows 、linux)配置与安全管理的能力

7、企业网络综合设计与管理的能力

8、网络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的能力

9、网络数据库及网站开发与维护的能力

三、开设主要课程

《局域网构建与管理》、《综合布线系统》、《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安全基础》、《网络操作系统安全》、《无线网络》、《企业网络设计》、《黑客攻防》、《数据备份与灾难恢复》、《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网络数据库安全》、《网站建设管理与维护》等。

四、主要就业领域和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机关、事业单位、IT行业、大中型企业等管理和服务第一线,从事网络安全管理、运营、维护、服务等工作。主要岗位有:

 1、从事网络安全方案设计工作

 2、从事网络安全方案实施工作

 3、从事网络安全产品应用工作

 4、从事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5、从事网络安全服务工作

 6、从事网络安全运行、维护

 7、从事网络安全产品技术支持、销售工作

五、办学优势

师资队伍: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专业的教师共有教师24名。职称结构上,有正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13名,中级职称9名,初级职称1名。建成了一支以省、校级骨干教师为基础的优秀教师梯队。

实训条件:本专业与锐捷网络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网络技术公司合作,成立了锐捷网络技术学院,建设了锐捷网络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实训室、获取相关的网络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认证考点。拥有计算机软件一体化教室三个,一个微机组装实训室,一个单片机实验室,一个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室,一个综合布线实验室。